深度閱讀 X 霍耐特課程讓你問(上)Feat. 鍾山老師

 


「市面上好多課程都讓我好想上,但我不知道該怎麼選...」
「我不認識這個講師,也沒有ptt和dcard的評價可以參考。」
許多朋友對網路課程既期待也怕受傷害的感受書蟲都聽到了!

無論你是已經報名、還在觀望,或只是想知道更多有關霍奈特的一切,我們都希望藉由這個系列讓大家有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
因此小編精選了數道有關「深度閱讀 X 霍耐特」與鍾山老師的問題,來一一解惑。我們將用上下兩集的【霍耐特課程讓你問】,讓舊與新知們能夠近一步地認識本期的課程




Q:為什麼鍾山老師選擇了「承認」作為本期讀書會的主題呢?


鍾山:我的碩士論文主要即研究黑格爾《精神現象學》的「自我意識」這一章節,此段落在後世即以「主奴關係」聞名於世,「承認」概念的效應史也由此生展開,以法國哲學家Alexandre Kojève的詮釋富於影響力。

  對我而言,儘管我並不同意Kojève的詮釋,但將「承認」概念標誌為黑格爾哲學的一個核心樞鈕,中介於認知與實踐,是一個我認為可行的進路。但在寫完論文後也才發現了霍耐特這位思想家,在過去20年來也漸漸看到他在此概念上耕耘的豐碩成果與他自己的思想變化。藉由他(以及之前Charles Taylor等人)的努力,他們將這個之標定為當代實踐哲學的一個重要概念。

  雖然我也不完全同意他對黑格爾所採取的「非形上學式」的詮釋進路,但也覺得無法對之迴避。而後終於看到他對這個概念採取一種特別適合於一般知識大眾的追溯其前世今生的介紹與詮釋(即是本書),因此覺得有必要在書蟲開設這個讀書會。


Q:鍾山老師覺得自己上課有怎樣的風格?


鍾山:我有時會不自主的延伸主題,但其實不太應該。

  受傳統哲學訓練出身的影響也喜歡逐字句考究,但在大學通識教學的要求與書蟲的磨練下也知道這些應該盡量避免。

  有時會不自主的說話太快,因為會想要塞很多東西給聽眾,因此這幾年也努力在調整。不太會說冷笑話也不太會說笑話這點倒是真的。

(鍾山老師真的太過謙了,老師口才真的很好~)


Q:老師覺得這期課程會適合怎樣類型的讀者呢?


鍾山:這本書其實並沒有太多涉及霍耐特個人的主要思想,而是相對平實的在介紹承認概念在各個近代思想脈絡之下如何逐漸形塑構成,甚至有點類似思想史的著作,因此其實相當適合一般知識大眾來閱讀。

  當然,任何想更進一步深化或已有相關基礎的朋友也一定能因此深入更多,我仍推薦任何只要對當代社會政治哲學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報名。我會涉法以較平實、非學術性的語言帶大家深入思考。


書蟲讀書會第20期 ▌深度閱讀 X 霍耐特《承認:一部歐洲觀念史》

▌課程時間:

(7/16,日)、(7/22,六)、(7/30,日)、(8/05,六)、(8/12,六)以及(8/19,六)的14:00到17:00。共六堂。

▌票種:

本期為「線上/ 現場」並行,目前提供「線上全票」、「現場全票」以及「線上單堂票」等三種不同選擇。

現場課程地點:思享森林咖啡共享空間臺北市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45號2樓之1
*參與現場課贈低消飲料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