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讀書會第19期 ▌深度閱讀《戰爭的框架》第二週課程介紹:我身倖存,而我生非獨我

 


▌第二週|我身倖存,而我生非獨我:《戰爭的框架》第一章


——

「難道只有作為『我』,作為一個個體,我才需要承擔責任嗎?會不會狀況是:當我承擔責任時,『我』必然已經與他人發生了關連?沒有他人所構成的世界,我還能不能構想『我』?會不會問題是:憑藉承擔責任的過程,『我』多少就已經成了我們?」

——

人們何以,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責任與羞愧的情緒?道德回應不是一個單純天性使然的過程,例如人們對自殺式攻擊與國家進行的殺戮有著完全不同的情緒反應,此間反映了暴力與我身之倖存(survivability)的不同連結,對於生命之脆弱(vulnerability)看似直觀的回應,實際上是相當程度上難以覺察的我群與他群分類框架所致。

——

本週將閱讀《戰爭的框架》第一章〈倖存、脆弱與情感〉,巴特勒首先反思的是那感受暴力與殺戮的無形框架,以此推導出身體必然的互感,她並藉此探索一種「相互依存」的倫理可能。

——

▌課程時間

2023. 4. 15 - 2023 . 5. 20,期間的各週六,共六堂。

▌課程價格

現場票|2599
線上票|3200

另請參考我們的學生優惠與贊助會員方案

報名連結